基础汉语水平考试 〔HSK〕(基础)介绍

基础汉语水平考试
〔HSK〕(基础)介绍

一、〔HSK〕(基础)主考用语举要
(一)待考生入场,清点考生人数完毕后,主考向考生大声宣读:
朋友们,你们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汉语水平考试。
现在我宣布考场纪律:
1. 请把手机、MP3、录音笔等电子设备关闭,连同书包、词典等物品放到指定地方(主、监考要事先指定统一存放书包的地方)。
2. 除了准考证、身份证件、手表、铅笔、尺子和橡皮以外,请不要把别的东西放在桌子上。请把准考证、身份证件放在桌子的右上角。
3. 考试的时候,不要观看别人的答卷,也不要让别人看你的答卷。
4. 请不要随便离开座位,如果有什么事情和问题,请举手。

(二)主考环视考场,停顿5秒钟;当确认无违规者后,主考宣布:
现在请监考老师分发试卷和答卷,拿到试卷后,请先不要打开。

(三)主考按事先划分的区域,根据实到考生数将试卷和答卷交给监考,监考核对无误后,按顺序将试卷和答卷直接发放到考生的手中,不要传递,发完后,主考宣布:
朋友们,我们马上就要开始播放考试说明了。如果哪位听不清楚,请举手。现在请大家戴上耳机。(主考环视考场,等考生全部戴好耳机后,按下录音设备的放音键。)

(四)播放考试说明和听力理解:
1. 音乐(中国民乐。30秒。渐弱。)
2. 三位播音员按女、男、女的顺序播放三遍:
朋友们,你们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汉语水平考试,祝各位取得好成绩,谢谢。
3.
汉语水平考试材料有两种:一种是试卷,一种是答卷。答案一定要写在答卷上,不能写在试卷上。
4.
现在请大家填写“汉语水平考试答卷”。
请大家参照准考证的式样逐项填写姓名、国籍、性别、考点代号和序号。该画横道的一定要画清楚。请注意,横道一定要画得粗一些,重一些,把括号画满。最后请填写试卷号码,试卷号码在试卷的右上方(停顿90秒)。
5.
现在,请大家看试卷封面上的“注意事项”,一边儿听,一边儿看。

6.
汉语水平考试共有三项试题,它们是:1. 听力理解;2. 语法结构;3. 阅读理解。只能在规定的时间里做规定试题,不能提前做,也不能过了时间再回头补做。例如:在做第二部分的时间里,不能提前做第三部分,也不能回头做第一部分。
7.
现在请撕开试卷上的密封条,打开试卷,翻到第一页第一部分(停顿15秒),请你一边儿听、一边儿答。
好,请大家准备好,听力理解考试现在开始。
8. 等听力理解考试结束时,主考宣布:
请大家摘下耳机。现在“语法结构”考试开始,从51题到90题,共40个题,时间40分钟。(主考将起讫时间写在大表里)

主考在“听力理解”考试结束后,填写下列表格:
考试项目 考试项目 考试时间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1听力理解 1-50题 约35分钟
2语法结构 51-90题 40分钟
3阅读理解 91-140题 60分钟
9. “语法结构”考试还剩5分钟时,主考宣布:
“语法结构”考试还剩5分钟。

10. “语法结构”考试已到规定时间时,主考宣布:
“语法结构”考试结束。现在开始“阅读理解”考试。从91题到140题,共50个题,时间60分钟。
11. “阅读理解”考试还剩5分钟时,主考宣布:
“阅读理解”考试还剩5分钟。
12.“阅读理解”考试已到规定时间时,主考宣布:
“阅读理解”考试结束,请大家马上放下笔,不要做题了,合上试卷,看一看自己的名字、国籍、序号等是否填写得正确。
(监考巡视)
现在请监考老师收取试卷和答卷(直接从考生手中收,不要传递),请大家坐在原位,在清点试卷和答卷完毕之前,请大家坐好,不要大声说话,不要离开考场。
13. 主考清点试卷和答卷完毕,确保无误后,宣布:
我们今天的考试现在结束,大家可以离场了,谢谢大家的合作。

二、试卷和答卷
HSK(基础)考卷包括试卷和答卷两部分,全部答案都应该写在答卷上,不能写在试卷上。
1. 试卷样
H S K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
〔基 础〕
注 意 事 项
一、基础汉语水平考试〔HSK(基础)〕包括三项内容:
1. 听力理解(50题,约35分钟)
2. 语法结构(40题,40分钟)
3. 阅读理解(50题,60分钟)
全部考试时间约需135分钟
二、答案必须写在答卷上,不能写在试卷上。每题都有四个可供选择的答案,请在答卷上找出代表正确答案的字母,在这个字母上画一横道。请注意,每题只能画一个横道,多画作废。如[A][B][C][ D ]。横道一定要画得粗一些,重一些。
三、请认真阅读每一部分试题前面的说明,按照说明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里做规定的试题,不能提前做,也不能过了时间再补做。例如:在做第二部分试题的时间里,不能提前做第三部分,也不能回过来做第一部分。
四、严格遵守考场规则,考试结束后,把试卷和答卷放在桌子上。等监考人员回收、清点完毕,主考宣布考试结束以后再离开考场。
中国 北京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印制
一、听力理解(50题,约35分钟)
第一部分

说明:1-15题,第一道题,你会听到一句话,在试卷上你会看到A B C D四张画,请你选出跟这句话内容一致的那一张,并在答卷的字母上画一横道。请注意,这部分试题,每句话听两遍。
例如:第2题,你听到:
2. 他正在写信
2. 他正在写信
你在试卷上看到四张画:

A B C D

第2题唯一正确的答案是C,你应在答卷上找到号码2,在字母C上画一横道。
2. [A] [B] [ C ] [D]

第二部分
说明:16-30题,这部分试题,都是一个人问一句话,在试卷上,你会看到A B C D四种回答,其中只有一种是正确的,请你找出它,并在答卷的字母上画一横道。请注意,这部分试题,每个问句听两遍。
例如:第18题,你听到:
18. 你从来没有听过这个故事吗?
18. 你从来没有听过这个故事吗?
你在试卷上看到四个回答:
A. 不讲这个故事 B. 不听这个故事
C. 从来没有听过 D. 故事很好听
第18题正确的回答是C,你应在答卷上找到号码18,在字母C上画一横道。
18. [A] [B] [ C ] [D]

第三部分
说明:31-50题,这部分试题是两个人的对话或一段话,第三个人根据对话或那段话问一个或几个问题,每个问题都有A B C D四种答案,请选出唯一正确的答案。请注意,这部分试题只听一遍。
例如:第35题,你听到:
35. 女:小王现在在哪儿?
男:我找过他,哪儿都没找到。
问:根据对话可以知道什么?
你在答卷上看到四个答案:
A. 男的刚见过小王 B. 男的没找着小王
C. 小王哪儿都没去 D. 男的没去找小王
第35题唯一正确的答案是B,你应在答卷上找到号码35,在字母B上画一横道。
35. [A] [ B ] [C] [D]

二、语法结构(40题,40分钟)
第一部分
说明:51-70题,每道题里都有A B C D四个句子,请你找出唯一正确的句子。
例如:A. 修好了已经电话
B. 已经电话修好了
C. 电话已经修好了
D. 修好了电话已经
这道题正确的句子是C,请在答案上找到号码53,在字母C上划一横道:
53. [A] [B] [ C ] [D]

第二部分
说明:71-90题,每句话中都有一个空儿,每个空儿都有A B C D四个答案,请根据上下文的意思选择一个恰当的答案。
例如:75. 我 喜欢吃中国菜。
A. 都
B. 很
C. 又
D. 再
这一题的正确答案是B,你应在答卷上找到号码75,在字母B上画一横道
75. [A] [ B ] [C] [D]

三、阅读理解(50题,60分钟)
第一部分
说明:91-110题,每段话都有几个空儿,请你根据上下文的意思,在A B C D四个答案中选择一个恰当的答案,在答卷的字母上画一横道。
例如:95-96
昨天我们去95了一个展览。展览会上的工艺品件件都很叫人喜欢,尤其是玛丽买的这一件,又好看,又96。
95. A.听 B.玩 C.参观 D.旅游
96. A.便宜 B.舒服 C.清楚 D.适当
95题的正确答案是C,你应在答卷上找到号码95,在字母上C上划一横道;96题的正确答案是A,你应在答卷上找到号码96,在字母A上划一横道。
第二部分
说明:111-140题,每段文字后都有一个或几个问题,每个问题都有A B C D四个答案,请根据它的内容选择一个恰当的答案,在答卷上的字母上画一横道。
例如:112-113
梁山是中国人民喜爱的一座山,它在山东。但中国自古到今,共有11座山叫过“梁山”这一名字。如北京、山西、四川等地,都有过梁山。
112. 中国人民喜爱的梁山在什么地方?
A.北京 B.四川 C.山东 D.山西
113. 中国历史上共有过多少山叫“梁山”?
A.一座 B.四座 C.近十座 D.十多座
112题的正确答案是C,你应在答卷上找到号码112,在字母C上划一横道;113题的正确答案是D,你应在答卷上找到号码113,在字母D上划一横道。
2. HSK(基础)答卷样

三、HSK(基础)分数体系
(1)HSK(基础)单项分数在0-100分之间,是一个以50为平均分,以20为标准差的标准分数。总分在0-300分之间,由单项标准分相加得到。单项标准分反映了应考者在HSK(基础)标准样组中的相对位置。在下表中给出了单项标准分的百分位。表中下面一行是低于相应分数的人在HSK(基础)标准参照样组中所占的百分比。
HSK(基础)单项标准分与百分比的对照表
单项标准分 100 76 67 60 55 50 45 40 33 24
百分比 100 90 80 70 60 50 40 30 20 10

(2)HSK(基础)根据总分确定分数等级和证书等级,分数等级划分和证书授予标准见下表:
证 书 等 级 分 数 等 级 总 分
等 第 级 别
基础证书 C 1级 100-154
B 2级 155-209
A 3级 210-300

(3)获得证书的条件:总分必须达到相应的最低等级分数。
(4)关于分数等级的说明:
基础汉语水平考试〔HSK(基础)〕的分数等级共分3级,分数等级说明如下:
1级:具有基础(低)汉语能力,能理解简单的语句,表达简单的意思,可进行日常生活、学习方面的初步语言交际。掌握600左右汉语常用词和与之相应的语法项目的汉语学习者可达到这一标准,也是获取基础C级《汉语水平证书》的标准。
2级:具有基础(中)汉语能力,可满足基本的日常生活、一定范围的社会交际和一定程度的学习需要。是获取基础B级《汉语水平证书》的标准。
3级:具有基础(高)汉语能力,是入中国高等院校理、工、农、西医类本科学习的最低汉语能力标准,也是获取基础A级《汉语水平证书》的标准。相当于HSK初等C级水平。

———————————————–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china.sytes.net/forums